Nasca

谢谢所有支持我的人,我慢(笑哭)。文偏反派,极少吃Cp(亡夜目前是毒唯),画不限,只要是非营利性质的,随意用,不用再来私我。

由世界观谈及写作时反派塑造问题(主要由宝钻世界观衍伸)

写这篇文完全是个人兴趣,因为长久以来写惯了反派视角,因此有那么一点小小的感受。(其实是有人不明白我写的文中的善恶观,特此解释。)PS:如果您是为了写爽文,那就不用看了,如果要为您的文增加真实感,请看下去。

————————————————————————————————————

总所周知,一般一篇文中出现反派,大多数是为了衬托正派而存在的。原因是,没有反派的邪恶,黑暗,猥琐,恶毒是感受不到正派存在的正义,光明,高尚,善良的。(此处用词不对等,不要介意)。因此,大多作者都会将一切美德赋予正义角色,也会在正义角色的塑造上大花功夫。相形之下,给反派的就要少得多。

(小声说:反正他们也是衬托,是背景,要花那么大功夫干什么,只要把他们写得邪恶就行了。什么杀人、防火、抢劫、挑起战争、争夺宝物、拥有力量……等等等等等等还不可以吗?还要我怎么写?把他当成正义的角色来写?NO!我办不到。)

于是乎,大部分反派角色就成了一张垫板,完全是平面的。只要邪恶就行了,还分什么类?累不累啊?

对!大多数写手的心声就是这样的,我只要塑造好喜欢的正义人物就可以了,管他什么反派人物,只要一笔带过他黑暗,邪恶,恐怖就行了。然而,读者却完全感受不到你要表达的黑暗,邪恶,恐怖。只觉得反派很二,很白痴,只会犯低级错误,只会“吧啦吧啦吧啦地”叫嚣,接着就会有一帮人怕得要死。然后,然后,然后如此白痴的反派居然正义一方费尽心机也没能赢他,真是有够挫的。怎么样,是不是和我有相同的感觉?(露西恩和贝伦的出现就是这种感觉,弄得后面泪雨为什么会如此惨败,完全的失衡感。)

第一个例子,HP中的伏地魔(请喜欢伏地魔的不要打我。Ps:本人也喜欢伏地魔)

罗琳笔下的伏地魔作为一个巫师世界绝对的大反派当年可是风靡一时。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伏地魔作为儿童文学的反派,大概这样写足够了。但是如果作为成人世界的反派角色,这样一位拥有‘黑暗君主’称号的邪恶巫师,未免太肤浅。

这要回到‘邪恶’的定义是什么。

邪恶是什么?新华词典上是这么写的:不正当的,不正派的,不好的,不干净的,行为不端的。因此,一切不符合道德,习俗,习惯,甚至是信仰的东西,都可以被称为邪恶。那么这个词就会变得很相对。因为道德,习俗,习惯,信仰恰恰是会随着时间和地区改变的,也就意味着邪恶的定义也会改变。比如:印度人认为左手是不洁的,是邪恶的,因此不能用来撮取食物和触碰别人。再比如:早先亚述女性可以拥有两个丈夫。但是在帝国崛起后,萨尔贡一世确立此为邪行,凡是触犯者必处死刑。因为这样的女性触碰的是男性的利益的根本,这在男性上位的世界里,就是邪恶,是需要消灭的。因此,邪恶的定义还来自于‘权力阶层’。

这样一来,‘邪恶’的概念就变得模糊了。但是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人类自然制定了一套公用的‘善恶’观念,比如:杀人是不对的,偷窃也是不对的。但是某些情况下,这些定义需要为许多权力(神权或者王权)让路。十字军东征时期,大多数参与远征的人就不认为自己的屠杀和挑起战端是邪恶。而放眼现在,您认为ISIS的成员认为自己是邪恶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说他们邪恶的是我们,是我们用自己的世界观来标注他们的行为是邪恶的。(其实他们也认为我们是邪恶的,是要消灭的。)因此,让我们来看看伏地魔,为什么我说他的形象比较浅薄,单调,没有一点震撼感,是因为他的邪恶的定义是从正义一方出发的,是完全可以预计的,而罗琳的定义就是造成死亡。

让一个站在正义角度的人想象邪恶的根本,他就只能想出与他认知的那个对立面,而且还不能深入,因为他看见的只有表象——简单的折磨,杀戮(还是无痛苦的阿瓦达索命,挺人道的,我这么说实在是  ……)

但真正的邪恶却恰恰相反,它自有一套正义的说辞,信奉它的人自己认为自己所做的是‘正义’的事情。因此,它能达到的残酷,可怕,远比站在正义观点想象出来的邪恶要严重得多。这一点可以建议去看看‘苏菲的抉择’,里面纳粹让苏菲做出的选择,那才是真正的残酷——无望的选择是最残酷的。相比下,伏地魔真的很仁慈。(我这么说有点过分) 

 

第二个例子,某些网络小说里的反派。

这些反派总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还没露面,早已被传得惊世骇俗。结果,结果,结果就是他不能露面,一旦露面全部掉线。读者会说,呀!这就是某某某某大魔王啊!好笨啊!为什么这么简单的事也会犯错错错错错 。

这就要说到写手本身了,他为了表现出正义一方的高,大,上,但是又往往写不出很好的对策,那么好吧,让反派的智商掉线,不就行了吗? 

 是的,这样一来,写手您是舒服了,读者不干了。为毛我觉得他们都很白痴呢?我的一个同事曾经拿过一本畅销的网络小说问我,为什么只要走路A就能到达的目的地,主角却要绕行BCDEF才能到达。我的回答是,“人为增加难度,起到情节曲折需要。”他劈口说了一句,“白痴剧情。”

那为什么这些写手会觉得反派很难塑造呢?那是因为你站在了正义一方的角度看待问题,你的世界观全都是正义的,是单面的。你要去设想对立面,是很难的,因为你根本不理解他的行为,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的目的在哪里。结果你根本把握不住他接下来会做什么,只能用一些简单的,概括化的词句去形容他。或者,根本设计不出邪恶的动向,只为抬高正义一方,弄的双方都掉线。

因此,要想成功塑造一个反派,你必须用他的眼光去看世界,也就是你必须改变原有的世界观,用他的那套理念去看待问题。邪恶自己是看不到邪恶的,他会非常坚持自己的观点,并认为其无比正确。参见希特勒的《我的奋斗》,你能看出半点他自认邪恶的地方吗?恰恰相反,他觉得自己是德意志的大功臣,并且到死都没悔改。

所以,我本人在写一些反派角色时(主要是托尔金史诗中的反派),会自动转换视角,站在他的立场上看问题,常常会跳出原本的世界观和善恶观,以营造最真实的感受。只有这样,当他与代表正义的一方发生冲突时,才会带来真正的迷乱感,而究竟哪方正确,需要读者自己判断。(因此不要觉得我用Sauron视角写作时很黑,就是那样的。如果Sauron说话时说出精灵那边观点的话,那才叫可笑。而且会让整个努美诺尔人的智商都掉渣。同样的,我写Melkor,你同样不会感觉到他的邪恶,你会觉得他说的很对。要不然那些被他欺骗过的精灵,迈雅,甚至是曼维,岂不是蠢透了。)

最后说一句,记住,让反派变得白痴不会对你的正义角色有任何好处,只会让他们也变得蠢,笨,挫。如果要想让你的正义一方充满智慧和魅力,先写好反派吧,让他们在冲突中感染人。而不是你自身参和进去高叫着,“某某是邪恶的。”“某某的邪恶凶残你想象不到。”“必须打倒某某某。”

全都苍白无力。

 

评论(36)

热度(1216)

  1. 共1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Nasca | Powered by LOFTER